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0
IT10001
臭滷水發酵製程及其相關產品之開發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94-97年執行科專計畫將食品機械衛生設計的概念導入國內熱充填系統的設計上,使設備品質提升,提高其附加價值。而自98年至今執行小容量無菌充填系統研發的科專計畫,已建立衛生設計驗證平台、定量充填平台和容器滅菌平台等,使其關鍵零組件在設計研發過程中提供其量化指標,並結合關鍵零組件的設計和分析技術,可提升國內食品機械業飲料充填系統自主研發能力,在未來將整合各關鍵零組件,使其整合後的系統進一步來替代進口設備。
技術規格: 無菌空氣正壓設計與流場分析技術:電腦計算風速和壓力數據與實際量測結果相比在工程容許誤差範圍20%內。 清洗和滅菌系統的設計、分析與驗證技術:設計的空間和包裝容器滅菌機構模組與殺菌方法,可達成接種指標菌減少5LCR之殺菌效力。 無菌定量充填系統的設計、分析與驗證技術:設計的充填閥之結構設計在1.5m/s的流速下有足夠的CIP清洗能力,經由流場觀測無清洗死角,且經過測試於0.1-0.5bar空氣壓力下,能有效節流75%以上的流量,使定量精準度±2%。 容器密封系統的設計、分析與驗證技術:設計19.55mm之內塞配合玻璃瓶瓶口內徑公差18.7-19.5mm在無菌區域進行假封,在於非無菌區域配合鋁蓋進行緊密性封合;設計的內塞之幾何結構在不同批號玻璃瓶下都有良好之耐受性、滅菌效能和密閉性。
技術成熟度: 試量產
技術可應用範圍: 可應用於食品機械業者和食品製造業者。 適用於玻璃與塑膠等各種型態之容器以及應用於各種液態食品之充填包裝。 可針對目前現有設備之關鍵零組件的設計進行改良,並且可依業者的產品、容器種類與市場行銷的需求,進行設計與應用。
潛力預估: 食品機械業:各模組和關鍵零組件的研發和整合技術,達到與國外液態食品設備製造廠的設計研發層次,能將充填系統迅速的應用於液態食品上,且此設計研發技術可延伸應用於開發大容量(>100ml)之液態食品無菌充填系統上,可提升國內液態食品機械業之關鍵零組件的設計研發和分析能力,以及提升衛生安全性和自我品牌的附加價值。 食品飲品業:提升衛生安全性和自我品牌的附加價值,並且能有效的降低產品的不良率和維持產品品質,以及滿足食品業者的需求。
合作方式: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1) 需有熱充填系統以上之設計和製造技術 (2) 需有程序控制設計和撰寫技術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機械、電機和微生物等相關專業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