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0
AT10004
光合菌於茄紅素相關產品之開發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一般茄紅素用於保健食品配料的純度介於5~10%,天然茄紅素的原料成本將高於合成的茄紅素,故市場上使用的茄紅素仍以合成為主。目前國內並無業者具備生產茄紅素能力,得仰賴國外原料進口,在產品的規劃設計上居於劣勢。微生物來源之茄紅素,不使用基因轉殖菌株或化學合成的方法,達到天然、環保的目的,本計畫利用本土光合菌株進行開發將更具有潛力及多樣性。
技術規格: 1.光合菌粗純化出的茄紅素,純度可達42%,且其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達60%以上。 2.5公升發酵槽培養生產茄紅素,可得菌重1.5g/L,茄紅素產量達 2.0mg/L。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本計畫開發光合細菌生產茄紅素,運用本所豐富多樣性之微生物資源與發酵技術,藉由菌種改良與發酵放大生產技術,以茄紅素為開發標的,使光合菌成為生產茄紅素的重要微生物菌種,能將其應用於保健食品或化妝品上。
潛力預估: 微生物來源之茄紅素,其來源較化學合成方式天然,且較無中間產物殘留問題,顯見茄紅素具有極高的發展潛力。未來在建立發酵生產製程可幫助茄紅素進行小量的生產,可與國內產學界進行更多的功效性試驗,以確定茄紅素的應用潛力,進而衍生相關產品上市,除了帶動產業的發展,消費者也可擁有優質的產品。
合作方式: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發酵槽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生化工程、化學或化工方面專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