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97
BT9706
台灣本土污水溪真菌發酵庫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台灣的地理環境特殊,具有非常豐富的真菌物種。然而,以往的真菌的研究主要偏重於各式陸棲環境,對於水棲環境的真菌相對地較少受到重視,特別是污染水域內的真菌。在污水生態系中,此類真菌對於水中物質循環與水質的淨化扮演重要的角色。本研究針對台灣本土受到污染的河川、溪流、及其他水資源中所分離收集的子囊菌及其無性世代,進行液體及固體二種發酵培養,除了已建立其發酵庫外,更初步評估該批樣品的生理功效。
技術規格: 1.台灣污水真菌菌種庫。 2.台灣污水真菌的發酵庫,約370個樣品數。 3.污水真菌之鑑定分離與培養技術。4.已獲得具特殊功能之潛力菌株。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生技、醫藥。
潛力預估: 1.發酵庫資源的提供在我國生技醫藥產業價值上,可扮演上游資源提供的角色,亦能創造新的研發方向。 2.台灣特有污水溪真菌分離株所建立發酵庫的提供,可與歐美等國家的研究產生明顯的差異化,有助於提昇我國在此研發領域之競爭力。 3.某些污水真菌能同時抑制細菌、酵母菌及人類癌細胞株的生長,顯示這此些菌株具有開發為醫藥應用之潛力。
合作方式: 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無菌操作台、恆溫恆溼培養箱。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微生物、化學相關領域專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陳美惠 cmh@firdi.org.tw 03-5223191#547 03-5224171
陳慶源 chy50@firdi.org.tw 03-5223191#546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