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93
B9302
具特殊功能的真菌幾丁物質產品之開發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1.利用食品發酵真菌進行發酵,生產具天然獨特結構與生理活性的幾丁類物質。 2.生產菌株建立最適化之反應條件,並將其製程放大至20公升反應槽上。 3.本技術可開發高單價的幾丁原料或產品,以提升幾丁物質相關產業至醫療等級之應用層面。
技術規格: 1.具生理活性之真菌幾丁聚醣高產菌株。 2.20公升發酵槽發酵與純化回收製程。 3.幾丁聚醣的分析方法。
技術成熟度: 雛形
技術可應用範圍: 本技術發展緊密相關的產業包括有保健食品業、食品加工業、化妝品業、發酵工業、化學工業、製藥業、紡織業,環保業、生醫材料業、膠囊生產業等。
潛力預估: 幾丁質在國際市場上供不應求,幾丁質多年來在國際市場上都一直保持旺市暢銷的局面,故此其銷售價格不斷上漲。如 1990 年每噸工業級幾丁質的售價僅為 1 萬美元左右,到 1999 年則猛升為 5 萬美元。其中食品級,藥用級幾丁質的價格則分別達每噸 12 萬美元和 200 萬美元。僅美國、日本每年幾丁質的消費量就分別高達 400 噸和 2,000 噸。日本在幾丁類材料的生物醫學應用上,可以說是目前全世界開發的歷史最久,且投資最大的國家,也有最多的幾丁類生醫材料產品問世,其中以創傷覆蓋材(含一般創傷用、手術用和止血用)為大宗。台灣應用於生醫材料領域尚處於起步階段。估算幾丁質/幾丁聚醣產值約為新台幣三十億元,市場每年約以6%成長率成長。
合作方式: 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本技術所需的主要設備包括無菌操作及品管實驗室、微生物培養設備、發酵種槽、發酵生產槽、冰水機、空氣供應系統、蒸汽鍋爐、配料槽、反應槽、分離設備、乾燥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接受轉移者最好為相關產業如:保健食品業、食品加工業、化妝品業、酵素工業、農業、醫療及化學工業等相關產業。在人力方面,人員必須具有微生物、化學、化工或發酵相關背景。而廠商應具備的設備包括:微生物培養保存的無菌操作設備、生產用發酵槽及其週邊設備、化學分析設備等。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陳慶源 chy50@firdi.org.tw 03-5223191#546 03-521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