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99
IT9905
醫療用疏水薄膜生產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國內於細菌纖維素之親疏水薄膜的涉獵並不多見,對於疏水性細菌纖維素產品的開發尚屬缺乏,本研究將細菌纖維素膜改質為疏水性素材,改變材料原先的親水性特性,轉變成一疏水性材料,增加其應用性,開發具有防水功能的人工皮敷料,且仍保有本身優異的物理特性及生物相容性,除此之外,亦可作為其他疏水膜材之應用。
技術規格: 利用自行篩選出的醋酸菌所生產出的細菌纖維素進行化學表面改質,將細菌纖維素膜片由原有的親水性改質為疏水性,膜片改質後的表面水滴接觸角在70˚以上,其透氣度可達6000 g/m2-day。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生醫敷料、化妝品面膜等產業
潛力預估: 市面上已經有相當多的生物纖維素面膜相關產品,顯見民眾對於此類生物纖維素的接受度高,再加上全球人口老年化,因此若將其應用於生醫敷材上,開發先進高階敷料將具高發展性。其相關產品上市後,勢必將刺激相關產業積極投入研發技術,業者間相互競爭促進技術再升級。
合作方式: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微生物發酵培養設備、清洗殺菌設備、恆溫箱等。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微生物、化工及食品相關領域專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郭秋媚 cmk@firdi.org.tw 03-5223191分機518 03-5224171
賴進此 jtl@firdi.org.tw 03-5223191分機517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