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98
BT9808
微生物機能性產品之萃取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將超音波萃取技術導入保健食品之開發已為近年來之研發趨勢,但量產之研究或產品開發仍不多見,僅限於實驗室規模的研究成果,萃取參數亦必須隨指標性成分作調整。雖然實際應用於保健成分之萃取仍處於發展階段,但已有業者提供相關的代工服務,可以看出其未來市場利基與潛力。
技術規格: 1.尋找有利於微生物機能性產品分析之指標性成分,以建立試量產之萃取技術。 2.藉由超音波萃取技術之開發,期望提高微生物機能性成份之萃取率,或是縮短操作時間,以提升產品的效能與價值、提供廠商作為產品研發時之參考。
技術成熟度: 雛形
技術可應用範圍: 1.超音波萃取條件之建立,配合機械廠商所開發之超音波萃取設備,評估不同萃取原料及其操作條件之相關性;特別是需加熱抽取的機能性成分,藉由超音波震盪增加質傳效果,提高有效成分的萃取率。 2.藉由超音波設備進行萃取,減少原物料營養成分的損失,解決品質劣變及減少操作時間,用以結合超音波產生器與食品加工技術,提高食品或生技原料之利用率,增加有效成分的萃取效果與產品開發多元化。
潛力預估: 1.近年來將超音波萃取技術導入保健食品之開發已為研發之趨勢,但量產相關之報導與產品仍不多見,而國內目前產品多為進口,本身並無技術能力。 2.業界目前指標: 國內業者缺乏此類技術或產品,故開發超音波萃取相關產品除了幫助國內業者開發技術外,相關產品的開發在市場上具有極大潛力。
合作方式: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高效能液相層析儀(HPLC)、UV-Vis光譜分析儀、加熱恆溫槽、低溫冷卻器、冷凍乾燥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生化工程、化學或化工方面專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賴進此 jtl@firdi.org.tw 03-5223191轉517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