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2
OT10202
培養基最適化組成設計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目前動物細胞的培養技術仍以添加動物血清作為營養成分之主要來源,然而動物來源血清有幾項缺點,包括來源的不穩定性,批次間的差異,甚至有病毒感染的疑慮等。因此開發適合於細胞生長的無血清培養基並維持細胞培養的品質變成重要的議題。食品所已具有開發適合特定細胞培養基之技術,如造血幹細胞、間葉幹細胞與倉鼠卵巢細胞之無血清培養基。
技術規格: 實驗設計方面主要利用試驗因子設計(Factorial design)篩選有助於細胞生長之血清取代物,並使用陡升路徑法(Method of path of steepest ascent)將血清取代物進行濃度的最適化。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此技術可以應用於發展適合各種細胞之血清取代物之開發。
潛力預估: 提供開發無血清培養基更具價值之建議。
合作方式: 專屬授權,非專屬授權,合作開發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生物安全操作櫃、無菌操作室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熟悉細胞培養操作流程、細胞特性之分析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黃效民 hsm@firdi.org.tw 03-5223191轉576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