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93
B9305
高抗氧化物質GSH及γ-GC發酵、回收、純化及產品開發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麩胱甘肽(Glutathione, 簡稱GSH)為細胞內含量最豐富之小分子硫化物,參與多種氧化還原與解毒之代謝過程,可幫助細胞抵抗自由基的傷害並且預防疾病的產生。γ-GC是GSH的前驅物,細胞內含量極低,補充γ-GC可縮短合成GSH所需的時間,進而增加胞內GSH的濃度。本技術特點在於以安全可食用的麵包酵母生產GSH,並且同時可生產γ-GC,目前已建立250發酵產程與後段產物回收純化技術。
技術規格: 1. 2,000L發酵製程培養48小時GSH產量1g/L。 2. 250L發酵製程培養48小時GSH產量1g/L,γ-GC產量0.3g/L。 3. 含GSH及γ-GC之酵母菌粉、珠磨菌粉或酵母抽出物粉末等原料產品之製備技術。 4. GSH及γ-GC抽取及部份純化試驗純度50%以上。
技術成熟度: 試量產
技術可應用範圍: 保健食品、化妝保養品等。
潛力預估: 國內保健食品市場一年產值約250億台幣,GSH與γ-GC為人體內最重要的小分子抗氧化物之一,在功能上不僅可清除自由基且可作為許多酵素之輔酶,扮演許多重要生理功能,且本技術以大量發酵方式生產,具低生產成本與品質穩定的優勢。2002年國內化粧保養品市場規模為新台幣565億元,在化妝保養品中添加抗氧化劑是近來相關產品的趨勢,GSH與γ-GC是人體中抗氧化防禦系統的一環,不僅可消除自由基且與其他抗氧化系統的偕同防禦作用更是其他抗氧化劑所不能比,因此應用於機能性化妝保養的開發具有很好的潛力。
合作方式: 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試驗與量產級發酵槽、固液分離設備(高速離心機)、回收純化設備(管柱層析系統、超過濾系統)、乾燥設備(凍乾機、噴霧乾燥機)。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發酵製程、回收純化。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賴進此 jtl@firdi.org.tw 03-5223191#517 03-521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