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9
OT10905
微生物蛋白精製分離及產品開發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微生物蛋白,或稱為單細胞蛋白(Single cell protein, SCP) 是從不同類型的單細胞微生物(例如酵母菌、真菌、細菌或藻類)所獲得的蛋白質,可根據其蛋白質含量和精製程度分類為全細胞蛋白質、蛋白質濃縮物、分離物、水解產物和生物活性胜肽。全細胞蛋白質具有完整的細胞結構,蛋白質是密集的且通常直接食用(例如整個微藻細胞、酵母菌細胞)。蛋白質佔微生物細胞的百分比主要根據微生物種類和生長條件而有差異,為了獲得濃縮蛋白,在製程中會涉及細胞破碎將胞內組成分釋放出來,再搭配後段蛋白質精製分離技術及乾燥製程,將細胞崩解後的懸浮液進行濃縮、沈澱、過濾或吸附等不同單元操作或其組合,目標在能夠讓所獲得的蛋白質純度提高,並選擇合適的乾燥製程(冷凍乾燥、噴霧乾燥或熱風乾燥)以達到不同規格蛋白(粉)產品之開發。
技術規格: 1. 微生物細胞破碎率達80%以上。2. 微生物蛋白質萃取率達70%以上。3. 微生物蛋白質之下游製程(精製、分離、乾燥)技術。4. 依據產業應用需求,微生物蛋白(粉)規格可達50~90%之純度。
技術成熟度: 雛形
技術可應用範圍: 食品、飲料、營養補充品、肉類仿製品或替代品等。
潛力預估: 2017年全球微生物蛋白市場規模為53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CAGR)為8.6%,預計到2023年將達到87億美元(Prescient&Strategic Intelligence, 2018; Research and markets, 2018),其中北美地區為全球微生物蛋白萃取物最大市場,亞太地區則是市場增長最快的地區。微生物來源的蛋白除了均衡且富含生長所需要的必需胺基酸,可作為特定族群(銀髮、孕婦或嬰幼兒)的營養補充品之外,亦可應用於飼料,是提高動物生產力的主要因素之一。微生物蛋白質由大規模培養微生物體所獲得,具有生長速度快、可透過低成本的原料作為培養基將非蛋白質原料轉換為蛋白質,以及其商業化生產不受季節或土地的限制等優勢,被認為是有潛力的動植物蛋白質替代品,可作為食品加工應用的一種替代或新型的蛋白質來源。
合作方式: 非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珠磨機、超音波萃取設備、固液分離設備、攪拌/均質機、乾燥設備及生化分析儀器等。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化工、食品生技領域之專業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黃喬盈 cyh10@firdi.org.tw 03-5223191轉518 03-5214016
張郁彬 cyb@firdi.org.tw 03-5223191轉516 03-5214016
賴進此 jtl@firdi.org.tw 03-5223191轉517 03-521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