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0
IT10003
具降尿酸功效微生物之開發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 可能引發痛風、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腎臟病等多種代謝疾病,是國人健康的殺手。據統計,台灣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超過100萬人,由於高尿酸血症未引發病徵前,健保不給付高尿酸血症的治療,因此可以預防或改善高尿酸血症的保健食品已成為保健食品市場的明日之星。黄嘌呤氧化酶(xanthine oxidase)及尿酸氧化酶(uricase)分別是尿酸合成及分解的關鍵酵素,本技術利用體外篩選的模式,發現多株可供食品使用的菌株具有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活性或分解尿酸的活性,具開發降低尿酸功效之保健食品的潛力。
技術規格: 本技術篩選出數株具抑制黃嘌呤氧化酶活性之菌株,及數株具分解尿酸活性的菌株,並建立上述菌株的實驗級培養條件。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食品及生技醫藥
潛力預估: 本技術所開發之具有減少尿酸生成或分解尿酸功效的微生物,具應用於降尿酸產品開發的潛力。
合作方式: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無菌操作台、培養箱、高壓滅菌釜等及微生物培養及固態發酵相關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食品、生技或微生物領域人力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