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食品原料安全

食品安全議題近年來成為民眾關心的重點新聞之一,除了食品衛生之外,食品原料本身的安全性也成為重要焦點。

初步蒐集整理國際間食品原料安全相關法規規範資訊,為使用者提供最新且完整的食品原料安全法規資訊與可公開之相關案例或正面表列清單。

more

新穎性食品原料安全

初步針對國際間微生物相關的新穎性食品原料(Novel foods)之安全性資訊進行主動地蒐集彙整,提供菌種使用的安全性規範與要求的相關法規資訊,以及可公開的案例列表,並擇重要案例進行安全性評估技術分析。

more

膳食補充劑相關

有鑑於國際自由貿易流通,正確的膳食補充劑相關法規以及原料安全性規範資訊的重要性不應被忽略。

透過本平台中的膳食補充劑相關國際規範資訊蒐集整理,提供使用者國際間最新的正確規範與相關安全性要求。

more

健康食品相關

初步針對健康食品原料安全性相關之法規資訊以及可公開的案例進行蒐集統整,為使用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食品安全相關法規資訊與規範要求。

more

食品風險

食品風險是指此可食用的食品,對人類健康造成危害的機率。

食源性病原微生物為主,彙整國際上主要國家與國際機構之食品風險評估相關技術規範,以及相關公開之評估報告案例。

more

食源性病源微生物

食源性病原微生物,在此簡單定義為,可透過食品為傳播媒介的病原微生物,稱為食源性病原微生物,如沙門氏桿菌、阪崎腸桿菌等。

初步將聚焦在透過食品傳播之病原細菌,並將逐步新增病毒、真菌、寄生蟲等相關國際規範資訊與相關風險評估報告案例。

more

微生物飼料相關

經濟動物飼料與人類食物鏈息息相關。飼料中所使用的微生物相關規範及其安全性管理,也漸漸在國際上列為與食品等同安全管理條件,美國與歐盟等國均針對經濟動物飼料與人類食用食品有著等同的安全性評估要求。本區針對國際上飼料為主之微生物應用相關管理與規範資料,進行蒐集整理。供使用者自行參考使用。

more

清真食品認證專區

人口眾多的穆斯林對清真認證的食品、飲料和藥品之全球消費需求強勁,尤其是食品需求。有鑑於清真食品的需求與市場逐年擴大,本專區針對對清真食品的認證規定,以及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申請清真食品認證的要求與程序相關資料,進行蒐集整理,提供使用者參考。進一步諮詢流程可洽詢中心對外服務之【清真認證專區】

星馬食品專區

為國內有意願南進之微生物產品相關業者,收集星馬現有食品等相關管理規範與安全性評估要求,針對微生物為食品原料之相關產品規範進行法規面與技術面之整合分析,協助現有技術之媒合,進一步找出未來技術之缺口與需求,建立星馬國際食品法規諮詢服務能量。【法規科學服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