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97
BT9703
脂溶性高抗氧化物質固脂粒產品之生產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1. 本研究完成之類薑黃素固態脂質奈米顆粒平均粒徑為100 nm ~ 300 nm,藉由包覆可降低類薑黃素於溶液中易分解的情形,提昇其穩定性。經DPPH抗氧化活性測試,此產品維持其優異的抗氧化效果。 2. 製備輔酶Q10固態脂質奈米粒子,以增加其於水溶液中分散性,並探討於25、35、45℃下儲存安定性,輔酶Q10固態奈米粒子平均粒徑分布達400nm以下,對CoQ10的穩定性具有正面提升效果。
技術規格: 1. 薑黃素固脂粒 -每毫克固態脂質奈米顆粒中薑黃素濃度約介於20~23 g。另經60天保存試驗後平均粒徑仍低於300 nm。 2. Q10固脂粒 - 於25℃時SLN-CoQ10粒徑在30天的保存試驗中,其平均粒徑介於218-319nm,所含CoQ10濃度則無明顯降低趨勢。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1. 解決脂溶性抗氧化物質於溶液中易分解的問題,藉由固態脂質奈米顆粒技術可改良產品的型態,技術本身帶來劑型的改變、載體尺寸的奈米化、並藉以油相來運送脂溶性抗氧化物利於吸收與皮膚的滲透等優點,提高抗氧化物質的穩定性、生物利用性與產品適口性,藉由此技術開發出易於使用的原料劑型。除了可用於食品產業外,更可用於化妝用品上。 2. 高抗氧化物薑黃素與輔酶Q10以固態脂質奈米劑型作為美容保養品或保健飲品的添加,不僅增加脂溶性成分的親水性,由於此劑型為固態,因此可因應需求進行不同配方濃度的調整。
潛力預估: 1.國外將微細化技術導入保健食品或化妝保養品之開發,為近幾年之研發趨勢,相關之報導與產品仍不多見,而國內目前產品多為進口,本身並無技術能力。 2.業界目前指標: 國內業者缺乏此類技術或產品,故開發微細化相關產品除了幫助國內業者開發技術外,相關產品的開發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力。
合作方式: 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加熱恆溫槽、大型攪拌設備、低溫冷卻器、凍乾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生化工程、化學或化工方面專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賴進此 jtl@firdi.org.tw 03-5223191#517 03-521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