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95
IT9605
光合菌於不照光環境之生產與開發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CoQ10為一脂溶性物質之高抗氧化物質,存在於動物體內的每個細胞中,為生物體內可自行合成之天然物質,以心臟、肝臟、腎臟含量最多,但25歲過後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降低,故市面上紛紛湧現CoQ10的保健食品,足見其商機潛力與經濟價值。 自然界中以光合菌為CoQ10含量最多之微生物,然而,大部份的光合菌於照光條件下的生長狀況優於不照光製程,但照光製程的開發不適用於大規模發酵的工業化生產。自然界中以光合菌為CoQ10含量最多之微生物,然而,大部份的光合菌於照光條件下的生長狀況優於不照光製程,但照光製程的開發不適用於大規模發酵的工業化生產。故本計畫以開發不照光製程為前提,適用於工業化應用的技術為主要考量,利用培養基與環境因子的最適化提昇光合菌於不照光製程下CoQ10的生產量,接續放大培養規模進一步提高CoQ10產量。將光合菌生產CoQ10於不照光製程下之技術導入國內業者,不僅減少國外CoQ10原料的進口量,亦可大為增加產品的獲利。
技術規格:  有效提昇菌體生長量及縮短生產時間,以增加CoQ10產量- 搖瓶試驗上,菌體乾重與CoQ10產量相較於原先分別提升6倍和25倍。進一步應用於5 L發酵槽試驗,培養時間更縮短為2天,即達到菌體乾重最大值,相較於相同發酵規模乾菌重提昇3倍。  突變篩選CoQ10高產量菌株- 利用突變劑NTG以不同反應濃度及反應時間進行光合菌突變,以菌體生長量及CoQ10產量為篩選指標,以菌體生長量為指摽,所篩選之突變株相較於原始菌株增加1.3~2.5倍;CoQ10產量為指摽,所篩選之突變株相較於原始菌株增加1.5~2倍,其中含有數株菌落顏色與原始菌株(紫紅色)差異甚大的綠色光合菌。
技術成熟度: 量產
技術可應用範圍:
潛力預估:
合作方式: 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賴進此 03-522319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