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96
IT9602
台灣新種放線菌Acrocarpospora punica的探索與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一株從台灣土壤分離的放線菌,於固體培養基上呈現紅色金屬光澤,在顯微鏡下即可看到紫紅色結晶,經第一年之研究鑑定為新種並命名為Acrocarpospora punica,所產生之紫紅色結晶亦鑑定出是屬於phenazine化合物之iodinin。文獻中phenazine類化合物多分離自中草藥等植物,具多樣化生理功效,而在Acrocarpospora菌屬中從未曾發現。第一年計畫並以燕麥培養基(固態、液態培養)培養,探討菌株代謝產物之生理活性,結果顯示其乙酸乙酯 (EtOAc)層對4種癌細胞-胃癌 (AGS)、子宮頸癌 (HeLa)、肝癌 (HepG2)、乳癌 (MCF-7) 有明顯抑制活性。經由各種層析分離純化得到不同的代謝產物,目前已經從此菌醱酵液部分得到10個化合物,其中2個是新天然物,8個已知化合物,尚有多個正在鑑定、解析之未知化合物。
技術規格: 此菌株之主產物對正常細胞、胃癌、子宮頸癌皆有毒殺作用。利用中心已建立的傳統及分子與細胞株篩選平台來確認本菌株所產生的主要代謝產物具有抗癌及抑制黃體素受體(PR)、腎上腺皮質素(GR)、雄性素受體(AR)的活性,此外對臨床抗藥性酵母菌亦有抑制活性。希望可以量產主產物,並製備一系列之衍生物,加以應用於產業。
技術成熟度: 量產
技術可應用範圍:
潛力預估:
合作方式: 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曾 敏 (03) 5223191 轉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