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99
BT9905
台灣沿海耐鹽性微生物發酵庫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耐鹽性微生物屬於極端微生物之一種,近年來歐美、韓國和中國等國家發表許多新種且持續進行相關的研究,而臺灣亦在台南沿海地區發現本土耐鹽新種微生物,並獲得國際認可,這不僅可豐富我國多樣的遺傳資源及科研實力,亦能維護生物的多樣性。本技術即以食品所生資中心所分離與收集保存的台灣沿海耐鹽性微生物為材料,利用不同分離株與發酵條件為基礎,建立多樣化的耐鹽性微生物發酵樣品,可提供業者或研究單位作為開發新的生理活性物質。
技術規格: (1)台灣沿海耐鹽性微生物的菌種庫。 (2)台灣沿海耐鹽性微生物的發酵樣品庫。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生技、食品、醫藥
潛力預估: 近年來耐鹽微生物已成為科學家研究的新範疇,其應用範圍廣泛,包括(1)食品工業:耐鹽微生物發酵後的產物可提供食品特殊的風味與口感,或作為食品的添加劑及色素;(2)化妝品業:一般細胞在高濃度的鹽水中會脫水死亡,但耐鹽微生物在能夠生存,還能鎖住細胞水分,若應用在美妝產品中,可達到「強效保濕、鎖水」的效果;(3)再生能源業:可轉換加工廢棄物與都市廚餘為再生能源;(4)農業:如鹽土淡化等,因此極具開發潛力。
合作方式: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無菌操作台、恆溫恆溼培養箱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微生物、化工及食品相關領域專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陳美惠 cmh@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7 03-5224171
劉桂郁 gyl@firdi.org.tw 03-5223191轉564 03-5224171
陳慶源 chy50@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6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