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2
IT10201
硫酸軟骨素之生產菌株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硫酸軟骨素是帶硫酸基之多糖類,屬於糖胺聚醣(Glycosaminoglycans)的一種,是關節軟骨細胞基質的主要成分之一,具有抗發炎、調節軟骨化作用的效果,目前被廣泛應用於退化性關節炎與風濕性關節炎的預防保健,美國一年的用量即高達600公噸,市場潛力驚人。素食者患有骨質疏鬆的機率較高、退化性關節炎亦較早發生,因此對骨、關節保健產品的需求高,然而目前國內外市售硫酸軟骨素保健產品都是由動物軟骨提取(如鯊魚、牛或豬軟骨),廣大的素食族群常因而無法安心食用,因此滿足此特殊族群之軟骨素產品值得開發。
技術規格: 本技術由發酵食品用或可食用微生物菌株,篩選出能大量產生硫酸軟骨素的微生物,可用於開發含軟骨素之發酵食品。技術內容包括: 1.潛力菌株:硫酸軟骨素產生量>100 μg/ml。 2.硫酸軟骨素快速分析方法以及結構分析方法各1組。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可應用於保健食品與食品添加物。
潛力預估: 台灣硫酸軟骨素相關產品之市場高達10億台幣上,然而現有之硫酸軟骨素原料均以動物來源為主,本計畫針對素食等特殊族群提供非動物來源之硫酸軟骨素產品,預估潛在市場超過1億台幣以上。
合作方式: 非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無菌操作台、恆溫震盪培養箱、分光光度計、HPLC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微生物、化學相關領域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廖巧敏 lcm50@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6 03-5224171
陳彥霖 alc@firdi.org.tw 03-5223191轉746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