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3
BT10301
具產業化潛力之台灣本土分離菌株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食品所生資中心累積了十多年的經驗,由台灣不同生物樣品(如健康嬰幼兒糞便、動物糞便或植物體內樣品)、傳統發酵食品(如泡菜、豆腐乳、肉品等)或特殊環境(如溫泉、海洋、淡水、污水等),分離出多樣化、且具特殊性的微生物,合計超過2,000株以上,並建構完善的保存系統,成為全球獨一無二的台灣本土菌種庫。此外,本所可配合業界的需求,以客製化的服務方式,協助建立特定發酵庫樣品,提供作為開發新穎性生理活性物質或新型態產品之用,如發酵食品、農業生物製劑、醫藥保健品等。當業者挑選出潛力菌株,本所除進行菌株之技術移轉外,亦可協助後續試量產及產品化相關技術支援。
技術規格: 極具開發潛力的本土菌種庫包括︰ (1)乳酸菌、(2)菇菌、(3)紅麴菌、(4)海洋真菌、細菌和不完全菌、(5)放線菌(含高溫放線菌)、(6)淡水溪和污水溪真菌、(7)類酵母真菌、(8)低等卵菌、(9)耐鹽性微生物、(10)麴菌、(11)其他特殊微生物。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農業、食品、生技、醫藥、環保等。
潛力預估: 不管是醫藥業、生技業、食品業、農畜業、甚至環工業,在開發新產品或生物轉化製程中,特殊且優異的工業微生物菌種,往往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其商品之年產值可達數千萬、甚至億元以上。然而,國內產業界普遍缺乏取得多樣性微生物材料的管道,又受到生物多樣性公約的限制,國際間對於生物資源的探索、保護及開發。本菌種庫及其潛力菌株正可作為國內產業界開發微生物產品的後盾,增加國際競爭力,帶動我國生技產業進入世界市場。
合作方式: 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微生物培養相關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微生物、化學相關領域專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陳美惠 cmh@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7 03-5224171
謝松源 syh@firdi.org.tw 03-5223191轉763 03-5224171
陳慶源 chy50@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6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