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5
BT10502
關節保健體外活性評估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關節不適者之數量日漸增加,因此相關保健產品的開發深受矚目,而透過關節保健體外活性評估技術,將能快速評估原料開發關節保健產品的潛力,快速切入市場取得先機。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OA)是導致高齡者關節不適的常見之疾病,其主要是關節軟骨組織受到物理性磨損刺激,使的關節接觸面產生磨擦,引起發炎反應,發炎反應產生的細胞激素及活性氧(ROS),會誘導如基質金屬蛋白酶(MMPs)大量表現,並降解軟骨中的膠原蛋白(collagen)和醣蛋白(aggrecan),而導致軟骨關節的降解及損傷。本技術利用介白素(IL-1β)誘發人類軟骨肉瘤細胞(SW-1353)產生類關節發炎反應如ROS、MMP-1、MMP-3和MMP-13等細胞激素表現量增加,並利用酵素免疫螢光法進行細胞激素定量分析,進而建立關節保健體外活性評估技術,此方法可用以評估保健原料是否具有抑制IL-1b誘發人類軟骨肉瘤細胞發炎的效果,進而推估其應用於開發關節軟骨保健產品之潛力。
技術規格: 1.          以介白素(IL-1β)誘發人類軟骨肉瘤細胞(SW-1353)產生類關節發炎反應技術1組。2.          活性氧(ROS) 分析方法1組。3.          基質金屬蛋白酶MMP-1、MMP-3和MMP-13)之酵素免疫分析方法1組。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食品、保健食品、醫藥品
潛力預估: 據Pharmaletter的資料顯示,全球骨關節炎的患病率為10.1%,約為7580萬人,而2016年骨關節炎藥物市場更高達55億美元,也帶動相關保健產品市場持續成長。本計畫建立之關節保健活性體外篩選平台,有助於加速篩選兼具抗關節發炎及防止關節軟骨繼續退化的潛力保健原料,預估潛在市場超過1千萬台幣以上。
合作方式: 非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無菌操作台、培養箱、螢光分析儀、ELISA reader。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微生物、化學相關領域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廖巧敏 lcm50@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7 03-5214016
陳彥霖 alc@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6 03-521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