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5
AT10506
具保健功能蟲草真菌資源及培養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蟲草是著名的保健聖品,最著名的冬蟲夏草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力、抗疲勞、抗衰老、降低心血管疾病、補肺益腎、輔助癌症治療等多種功能。北蟲草亦有類似調節免疫、抗疲勞、抗衰老等功效,但具有更易栽培的優點。近年在中國、日本、韓國及台灣對於蟲草的保健功能研究包括蟬花、廣東蟲草、大團囊蟲草、高雄山蟲草及台灣蟲草等,因此蟲草的保健潛力在國際上持續受到矚目。以往冬蟲夏草之名稱及菌種頗為混淆不清,近年科學上已釐清這個問題,對於蟲草產業的發展具有正面助益。全世界蟲草屬真菌超過四百種,但由於採集、分離、培養與鑑定都有技術上的困難度,因此以往被收存的菌株數量有限。經多年的努力,食品所已累績相當數量的蟲草資源並進行功能篩選研究。
技術規格: 1.      可提供超過50株以上的冬蟲夏草、北蟲草、金蟬花、小蟬花及台灣蟲草等蟲草資源,所有菌株都完成序列鑑定,可確保菌株正確性。2.      可提供具有降低血糖、抑制膽固醇等保健功效之潛力蟲草菌株一批。3.      具保健潛力蟲草菌株之培養技術。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食品業、保健產品業、醫藥生技業
潛力預估: 1.  蟲草所具有的保健功能包括調節免疫力、抗疲勞、抗衰老、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改善肺與腎臟功能、輔助癌症治療等,皆與人體機能密切相關,因此在保健市場上具有高知名度,極具開發潛力,目前全世界蟲草相關產品產值已達四十億美元。2.      近年廣東蟲草已被中國衛生部列為新資源食品;蟬花也被中國農業部批准作為食用菌;高雄山蟲草則在韓國可作為食品使用,顯見已有更多國家關注蟲草的保健效果,預期未來各種不同的蟲草之保健功能將逐漸被發掘,遠景可期。
合作方式: 非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微生物培養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需具備微生物操作技術之專業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謝松源 syh@firdi.org.tw 03-5223191轉313 03-5224171
吳柏宏 wph@firdi.org.tw 03-5223191轉520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