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5
IT10501
天然色素生物轉化與安定化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英國食品標準局的研究指出部份合成色素可能危及人體健康,因此近年來消費者轉向選擇使用天然色素取代合成色素的產品,造就了天然色素市場的榮景。然而天然色素具有安定性差、藍色色素種類少等問題,因此本計畫除了利用GRAS微生物之生物轉化能力,以梔子萃取物為材料開發綠色及藍色等特殊顏色之食品及天然色素外,亦利用高階質譜儀解析影響色素安定性之關鍵分子,並透過配方設計技術,開發食品及天然色素之色澤安定性技術,以增加天然色素種類的豐富度及應用性。
技術規格: 1.色素生物轉化技術:具梔子色素轉化能力之GRAS菌株乙株,該菌株粗發酵液之β-葡糖苷酶活性> 1U/L,轉化後之粗色素液之OD590 >10 U。2.色素安定性技術:食品或色素加工處理後之色差值(△E)>10 %。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食品、保健食品
潛力預估: 2011年Nielsen的調查資料亦顯示,高達78%的消費者願意花較高的金額購買含天然色素的產品。全球天然色素的使用量節節上升,2012年 international 公司估計全球天然食用色素市場值已超過140億台幣(約佔色素市場的25%),成長率達6.5%,合成色素漸被天然色素所取代,天然色素市場潛力無限。
合作方式: 非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一般微生物培養、發酵及食品加工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食品相關領域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陳彥霖 alc@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6 03-5224171
蔡孟貞 mjt@firdi.org.tw 03-5223191轉750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