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6
IT10604
酵母發酵物應用於食物保鮮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農產品採收後損失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由於生長條件及果實採收後貯運環境中的溫度(冷害、凍害)、濕度、氣體控制不當而造成蔬果本身的生理代謝紊亂,症狀大多是在蔬果表面或內部出現凹陷、褐變、異味、凍害、不能正常成熟等;另一類是由於病原微生物侵染所引起,最終將導致蔬果腐爛、變質。蔬果病原菌主要是真菌,其次是細菌;而微生物侵染造成損害與果實的生理狀態密切相關,兩者相互關聯,由此可知保鮮技術是蔬果採後處理技術中重要的一環。蔬果保鮮技術主要包括物理、化學和生物保鮮方法等。物理方法投資較大、成本高,較難普及和推廣應用;化學方法雖然效果顯著、價格低廉,但具有潛在風險,造成各種環境以及健康問題。因此,天然、安全、綠色無毒、取自自然、用於自然的生物保鮮方法取代物理和化學保鮮方法逐漸成為各領域的研究焦點,成為水果採收後保鮮研究的一個重要方向。
技術規格: 1.      具抑菌抗黴潛力的黑酵母菌株之篩選透過酵母發酵物抑菌抗黴篩選方法的建立,完成病原菌抑菌試驗(in vitro assay)之篩選,篩選出的3株具有抑制細菌或黴菌的黑酵母菌均完成鑑定,可確保菌株正確性。2.      開發1種以上適用採收後水果的天然保鮮產品比較黑酵母發酵液和傳統化學保鮮劑對水果保鮮之差異:芒果經損傷接種炭疽病孢子後於13˚C放置8天,有浸泡黑酵母發酵液的發病率<30%,且第15天的果實病斑直徑比空白組降低了50~80%。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食品加工業、蔬果保鮮產業。
潛力預估: 本技術構想結合微生物培養技術、食品加工和保鮮製程技術領域,支援農產品等食物素材於儲藏時所需之關鍵性技術,拓展酵母菌種庫之加值與多元化應用,導入微生物發酵技術於食物保鮮產業之應用。
合作方式: 非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微生物培養、固液分離、均質/攪拌和生化分析等相關儀器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食品、農業生技領域之專業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黃喬盈 cyh10@firdi.org.tw 03-5223191轉518 03-5224171
賴進此 jtl@firdi.org.tw 03-5223191轉517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