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8
TT10801
農產品之生物保鮮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芒果為熱帶果樹,採後保鮮不易,目前外銷主力品種愛文對炭疽病感病性高,應掌握採後處理作業如保鮮和抗病,降低損耗增加貯運性。香蕉在集運時極易自切口處受到多種病原真菌感染,其中以炭疽病菌引起軸腐及果腐最為重要,腐敗主要由果軸開始,嚴重時果軸全黑,且造成果指脫落,失去商品價值,影響香蕉品質及產值甚鉅。生物保鮮技術對於環境友善,且對於水果的傷害性低,是未來應用的趨勢。
技術規格: 本技術以微生物資材作為生物保鮮劑,目前已在芒果和香蕉集貨場完成測試,在不改變集貨場處理流程的情況下,能達到疾病防治的效果。1.模擬芒果外銷的貯運條件,評估微生物資材對於炭疽病防治效果,以外銷日本處理流程,處理後之病害防治率為52%。2.模擬香蕉外銷的貯運條件,催熟前放置21天時,處理後香蕉果軸病害防治率為40%,催熟後4天,香蕉果皮病害防治率為90%,果軸病害防治率為39%。
技術成熟度: 試量產
技術可應用範圍: 農業生技領域、食品生技領域
潛力預估: 目前採收後病害以化學防治為主,防治用藥例如苯併咪唑類的免賴得和腐絕,已被FRAC證實為易使真菌產生抗藥性之高風險藥劑,且市場上對於農藥接受度低,其他方法如紫外線或熱處理等常有損害果實品質的風險,產業主要以田間控制,對於採收後不特別處理,造成外銷水果到貨時因炭疽病造成不合格。若能以微生物資材作為生物保鮮劑,能有效降低果實罹病度,提高果實品質均一度和延長儲運時間,有助於提升我國農產品品質、促進農產品外銷。
合作方式: 非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發酵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農業、食品或化工相關領域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徐葭蓁 cch07@firdi.org.tw 03-5223191轉516 03-5214016
黃喬盈 cyh10@firdi.org.tw 03-5223191轉518 03-521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