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08
TT10802
菇蕈副產品加值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菇蕈生產的副產物包括菌糠及菇腳,菌糠是指以木屑為主體的栽培太空包,菇腳是指栽培過程會進行梳蕾,或採收後進行菇柄修整所衍生的副產物,目前這些副產物的利用率均極低,因此將其轉變成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不僅可減少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且能創造可觀的經濟效益。針對菇蕈副產物的加值利用,我們開發以下三類技術,(1)機能性成分萃取技術:萃取粗多醣或麥角固醇等機能性成分,開發菇蕈機能性飼料添加物;(2)益生菌飼料發酵技術:以菇蕈副產物之益生菌發酵技術,開發具營養價值高、適口性好、改善動物消化道微生物菌相、提高免疫力的飼料用益生菌產品。(3)菇蕈副產物風味轉化技術:透過生物及酵素轉化加值處理高營養價值的菇腳原料,開發具特殊風味之新穎菇蕈產品。透過上述技術將菌糠與菇腳適當加值與利用,可達到永續農業經營之願景。
技術規格: 1. 菇蕈副產物機能性萃取技術:粗多醣>3 g/L;麥角固醇>0.05 g/L。2. 菇蕈副產物益生菌發酵技術:終產物之菌數>107 cfu/g。3. 菇蕈副產物風味轉化技術: 終產物之苷酸總量或胺基酸總量較對照組提高20%。4. 菇菌產品分析技術:含多醣、嘌呤、核甘酸、游離胺基酸、麥角固醇等特定成分之分析技術。
技術成熟度: 雛形
技術可應用範圍: 食品、生技、菇蕈及畜牧等產業
潛力預估: 菇腳富含豐富的機能性成分,且具有高營養價值,為良好的益生質來源,菌糠及菇腳經妥善處理,可開發做為動物飼料、微生物培養的介質。台灣鮮菇年產量約15萬公噸,粗估每年約有1.5萬公噸仍具利用價值的菇腳被丟棄,若能有效利用,其潛在價值驚人。
合作方式: 非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一般加工設備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食品相關領域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謝松源 syh@firdi.org.tw 03-5223191轉313 03-5224171
陳美惠 cmh@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7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