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10
BT11003
在地特色啤酒之製程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受到法規與國外貿易的影響,長期以來消費者能夠選擇的啤酒品牌或產品類型有限;雖然隨著釀酒開放,小型啤酒廠紛紛成立,但因國內精釀啤酒產業所使用的酵母原料以進口為主,因而造成菌酛供應、原料安定方面的充滿不確定性。此外,由於啤酒生產菌種及菌酛主要依賴進口,產品品項較單一,開發之風味種類受到侷限,且多數進口菌酛之釀製後風味與特性了解不足,生長發酵能力選擇性少,且酵母菌技術流通性不佳。
技術規格: 藉由篩選不同機能性及風味酵母菌,建立多元機能性及風味之啤酒生產製程,並結合在地特色原料並配合不同酵母設計菌酛配方,開發多層次的啤酒生產技術。 1.      2組最適化水果(鳳梨與草莓)風味啤酒原料組配方,2款在地水果風味啤酒產品試製。2.      1種以上之機能啤酒產品試製。3.      在地特色啤酒產品試製,單次批量達製程放大3 L以上。
技術成熟度: 雛形
技術可應用範圍: 食品及飲料業開發應用
潛力預估: 以開發機能性及風味啤酒為標的,建立多樣化啤酒產品之設計與實現的關鍵技術,建構多樣性酵母菌酛庫,提供國內啤酒及烘焙產業多元選擇,結合在地特色的食材原料,開發多元且具特色的機能啤酒,以發展差異化產品,將有助於精釀啤酒產業更健康、產品更加多元。
合作方式: 非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微生物培養相關設備等。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化學、化工、微生物、食品相關科系畢業。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黃喬盈 cyh10@firdi.org.tw 03-5223191轉518 03-5214016
黃學聰 sth@firdi.org.tw 03-5223191轉525 03-52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