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 c e b o o o k

  基本資料

欄位名稱 資料
技術年度(民國年): 110
AT11006
菇類麥角硫因萃取技術

  主要內容

技術現況: 近年來,食藥用菇類因營養價值高且脂質含量低,滋味可口並具有獨特風味,故深受人民所青睞,使菇蕈產業快速蓬勃發展,加上許多學者研究發現食藥用菇具有豐富的活性成分,其中麥角硫因是生物體內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質,可清除自由基和過氧化物質的生成,達到有效預防老化、阿爾茨海默症及新血管疾病的發生。本技術透過HPLC方法建立麥角硫因分析技術,藉由萃取技術之參數探討與純化技術,提升麥角硫因的純度。
技術規格: 1.菇蕈產物萃取技術,產品萃取液之麥角硫因>0.2g/L。2.菇蕈產物純化技術,終產物之產量>50 g/kg、麥角硫因含量>30 mg/g。3.菇蕈產品麥角硫因成分之分析技術。
技術成熟度: 實驗室階段
技術可應用範圍: 食品業、保健產品業、化妝品、醫藥生技業
潛力預估: 麥角硫因(Ergothioneine,ERT)是一種天然的胺基酸,在生物體細胞合成過程中發揮獨特的作用,且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可進到粒線體,進而保護粒線體,避免粒線體的DNA損傷、蛋白質氧化和脂質過氧化。目前已被應用於化妝保養品(護膚功效)、醫藥產品(如白內障、肝損傷、阿爾茨海默症、心臟病和糖尿病)、保健食品等。麥角硫因無法在動物體內合成,僅能藉由食物攝取,近來的研究發現菇類的麥角硫因含量是遠高於蔬果和肉類,是麥角硫因的極佳來源。
合作方式: 非專屬授權
所須主要軟硬體設備: 萃取設備、減壓濃縮設備、HPLC
需具備之專業人才: 食品、化學、生化工程相關領域人才

  聯絡資料

聯絡人員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陳彥霖 alc@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6 03-5224171
陳美惠 cmh@firdi.org.tw 03-5223191轉547 03-5224171